• 未來發展
  • 首頁 > 系所簡介 > 未來發展

人工智慧在社會上一直給一般人認為神奇、高不可攀的門檻,但科技之所以偉大則是無所不在地深入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和工作,因此AI科技所帶來的改變浪潮將會是未來3至5年快速變化(如圖一),各行各業都將因為做好AI人才部署而受惠(如圖二),剛從大學畢業的職場年輕工作者則擔心自己的專業領域能力不足以面對未來職場工作要求而失去工作機會,抑或是認為自己的準備不足,而在求職時沒有信心。

 

123

圖一:AI與ML未來職場需求成長

 

1234 圖二:AI在不同行業的應用

以場域為基礎的情境式科技服務應用為下世代潮流,臺灣資料服務產業日趨成熟,搭配5G 大頻寬的技術特性支援大量、多樣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裝置之間的連結與連網,能夠帶來更快的資料傳輸、低延遲的應用服務。跨領域整合的資料服務專業人才需求涵蓋面應更往前、後端延伸擴充,人才需求影響變動說明如下:1. IoT 感測器專家:蒐集/整合/處理/解讀sensor data  2. 影像/影音/語音資料分析師:5G 帶動更多即時的動態、串流資料之產生,需能從大量非結構資料當中,分析萃取資料意涵,整合VR技術創造商務環境之沉浸式體驗。3. 商業流程分析師:協助客戶導入AI 於商業流程分析,達到自動化、智慧化的效果4. 銷售經理:因應臺灣資料服務產業日趨成熟,除了需要更多的資料工程師、亦需要接近銷售端的職缺。為回應產業界人才需求趨勢與AI應用科技潮流,本專班不僅為產業界培育職場上現有人力競爭優勢與創新機會,亦是為培育學士後多元專長回應產業職場人力需求缺口,在環顧國際市場發展及審慎評估國內產業發展現況,目前校內有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研究單位已經俱備良好的經驗與技術,各學院內相關學系、學程專業師資及課程量能已經齊備,但仍不及提供職場AI服務整合應用與創新思維的人才。因此本專班將創新思維擴及國內產業體制、企業經營模式、學校教育訓練相關範疇,建立起國內產業AI應用人才庫與相關產業轉型所需的軟實力,透過專業課程、專業師資及產學合作等面向結合,針對產業特定領域知識AI相關技術應用,作為職場人士及甫從學校畢業不久的職場新鮮人進修及增能的最佳選擇,輔仁大學在雙北及桃園地區正是研究及培育人才的重要場域,廠商反映所有職務召募狀況均屬困難,近兩年來職場上各產業AI應用相關人力需求機會陸續到輔大各學院尋求推薦,據此足以證明多元培力專班成立之必要性及迫切性。